末途

谈谈我理解中的赵云

孤云伤:

【一】年龄


对于将军的年龄,当下是众所纷纭,无准确答案,演义里对他的年龄描写是有些BUG的,毕竟少年出场,七十谢幕,肯定是不科学的。因此我个人的看法更结合于三国志。三国志里赵云刚投靠公孙瓒时,公孙瓒问他为何投靠自己不投靠袁绍,赵云随之所言的那番话不仅让公孙瓒赞叹,更让后来的刘备都觉得“奇之”。在这里我们要注意古代“奇之”的用法,是“以……为奇”的用法,用于长辈对小辈的惊叹,所以,赵云一定是比刘备小的,这是其一;至于小多少,我个人认为,应该是和孙策、周瑜、马超他们同辈,即172+X。因为赵云和孙策他们一样,都是在同一时期出场的,这是其二;而孙策他们出场的年龄都是16~18左右,符合古代的少年定义,而且赵云和孙策有很大共同点,即都是被乡勇举荐,带过吏兵,因此他们是同一辈人的概率是很大的,这是其三;后来封五虎将时,关羽曾说过,子龙即吾弟也,更是承认了赵云比刘备关羽他们小的事实,这是其四;在明清时期,一个英雄形象在百姓心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,谁都喜欢少年英雄,最后年老完美谢幕,罗贯中应该就是结合当时的百姓心理,创造了这样一个形象,因此演义里的年龄并不是真实,而是为了创作的需要,演义不等于历史,因此赵云的年龄不能以演义为参考。


根据以上几点,可以推出,赵云出场时确实是一少年,且和孙策、周瑜、马超等同时期出场的人物是同辈人,出生年估计在172~176之间。(和方北辰教授推测基本一致,方北辰教授认为赵云出场是20左右,而这个左右可以代表20+,亦可以代表20-,但不会相差太多,最多1~2年的误差。即170,或170~174之间,甚至176都有可能。)


【附三国主要人物年龄辈分表(140+X~190+X)】


【140+X】程昱、贾诩


【150+X】曹操,孙坚,吕布


【160+X】刘备,关羽,张飞


【170+X】孙策,周瑜,马超,赵云(加上推测的赵云)


【180+X】孙权,诸葛亮,陆逊


【二】反驳“保镖论


不仅最近赵云的年龄争的不亦乐乎,另一个话题就是所谓的“保镖论”,我不明白如此黑赵云的是什么人,但我可以明确的说,赵云不是保镖,是一员难得可贵的良将,三国志里很多记载都说明了赵云为良将的事实,在这里我举三个例子说明。


(一)穰山之战


此战发生在官渡时期,是赵云投靠刘备后的第一场成名战,刘备为拒曹操,分兵驻扎营寨据守,当时赵云是和主公刘备一队的,关羽张飞糜竺等各自分开。当时的情况是晚上的时候刘备和赵云这面的营寨被袭击,面对此突发情况,赵云十分冷静的让刘备快逃,自己断后,刘备跑出来以后,天已经亮了,而后汇合汝南的刘辟,从他口中得知,关羽和张飞两兄弟驻守的地方也被曹军围困,短时间内他们杀不出来,自己护送刘备逃离。就在逃离的途中,许诸,高览,张郃等顺势而出把刘备围住,刘辟为保刘备被高览刺死,当时的刘备十分绝望,子龙没有消息,关张又来不了,正当绝望的准备拔剑自刎时,赵云杀了出来,一枪秒了高览,又和许诸等斗了一阵,才保刘备成功脱离险境和随后赶来支援的关张汇合。此战和在荥阳之战很像,赵云也很像当时保护曹操的曹洪,如果要说赵云是保镖,那曹洪也是保镖了?相反赵云不是,此战证明了他刘备的是一员福将,在面对危机的时候,不仅不莽撞还十分冷静,随后的冲阵秒高览更凸显了他的智慧,虽然偷袭这一行为在大家看来不是好本事,但有的时候,就是智慧的象征,赵云明白,此刻最重要的是救出主公,所以他没有正面硬刚,以保护主公为主要目的,后来刘备走了,自己也不恋战相随离去也说明了这一点。这也和当时磐河之战时,赵云缠斗文丑但不恋战,给公孙瓒争取逃离时间的目的是一样的。


(二)留营司马


刘备取西川之前,任命赵云为留营司马留守公安,同时特任其掌内事。有人以此黑赵云是保镖,刘备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他保护家小,相反,这是大错特错的。首先,当时荆州的大本营就在公安,刘备让赵云留守公安等于就是把大本营交给了他,这如果没有足够信任是做不到的。其次,掌内事的意思不是所谓的掌管家事,而是“内事不决问张昭”那句话里的“内事”意思一致,换作我们今天的话来说,内事就是我国国内的事务,包括政府、法院等等一系列方面,因此刘备让赵云掌内事,就是把公安诸事务都交付于他,同时还兼管孙夫人从江东带来的那些人。因此说是留营司马,其实全称应该是“左将军留营司马兼左将军公安太守”,这个职务决不是一个单纯的保镖能干的,没有足够的能力和信任,老板是不会轻易授予的。


(三)汉中之战/萁谷之战


如果说长坂坡是赵云的第一个巅峰,那么汉中之战可以说第二个巅峰。汉中之战是赵云足以可以证明自己是良将而不是保镖的经典战役,此战中他不仅救了黄忠和张著,还耍了一出“空营计”,最后更是招降了徐晃的副将王平。如果说他是保镖,刘备干嘛放着自己身边不用,让他去阵前呢?相反萁谷之战也是一样的,虽然最后失败了,但失败原因也不在于赵云,赵云最后也以最小的损失得以安全撤退,如果他只是一个保镖,怎么可能做得到这些?


综上所述,赵云不是保镖,是一员文武双全的良将。


【三】赵云的品德


(一)心怀百姓,顾全大局


刘备夺下西川,准备将田地房屋分给诸将时,赵云第一个果断提出反对,言语之中足见其心怀百姓,不与百姓争利的品性。


【经典语句】“霍去病以匈奴未灭,无用家为,今国贼非但匈奴,未可求安也。须天下都定,各反桑梓,归耕本土,乃其宜耳。益州人民,初罹兵革,田宅皆可归还,令安居复业,然后可役调,得其欢心。”


后来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,打算亲自东征,又是赵云第一个出来反对,并告诫刘备,以大局为重,从中也可以看出他心怀百姓,顾全大局。


【经典语句】“国贼是曹操,非孙权也,且先灭魏,则吴自服。操身虽毙,子丕篡盗,当因众心,早图关中,居河、渭上流以讨凶逆,关东义士必裹粮策马以迎王师。不应置魏,先与吴战;兵势一交,不得卒解。”


(二)智勇双全,关心战友


夺取桂阳时赵范曾经派陈应和鲍隆以诈降的名义杀了赵云,赵云以其细心的优点,猜到了他们为诈降,故而将计就计,成功夺下桂阳;汉水之战,赵云听说黄忠和张著被困,想的不是害怕和逃避,而是勇敢的冲阵将他们救了出来,随后果敢的大开营门,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成功将其击溃;萁谷之战之时,面对而来的危险,赵云想的不是自己撤退,而是让战友先撤,自己独自一人断后,按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,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。


(三)忠心耿耿,淡泊名利


在刘备最危险的时候,赵云不但没有离弃,反而几次救他,无论是穰山之战、长坂坡、还是火烧连营后的救主,都足见其耿耿忠心。赵云一生就像水一样,清清白白,淡泊名利,刘备称了汉中王封将时,唯独没有他,赵云的听后不但没有不服,反而淡然处之,萁谷失利后,诸葛亮也曾要赏赐于他,赵云听后也果断拒绝了。为什么说赵云是一个干净的人,莫过于此了吧。


【综合评价】


赵云不是保镖,而是一员良将,具备武将该有性格的同时,亦有大臣的风范。他的一生,洁洁白白,干干净净,他虽然没有关张那样的地位,亦没有该得名分,但他那高尚的品格却永远让世人铭记,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赵云,我觉得应该是:“一辈子,一句话,一条心,追逐它,美名扬天下。”


【两张图


目前最贴近三国志、云别传以及演义里描写的赵云形象我认为还是三国演义3D版的赵云,要知道历史上的赵云可不是我们认为的小鲜肉,他的帅不是现代理解的帅,而是充满阳刚之气的帅,因此3D版在这点上处理的特别好,一眼看去,让人觉得就像描写的那样。



“身长八尺,浓眉大眼,阔面重颐,姿颜雄伟,样貌堂堂,威风凛凛。”



特写更显帅哦😎~

评论

热度(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