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途

【云亮】青衫白马过

纾格:

#老年人自己给自己发点糖。
#古代架空。历史bug非常非常多
#说书先生亮和征战将军云。




“欲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分解。”


白衣青年眯起眸子,羽扇轻轻往桌上一拍。原本围绕着他的人群慢慢解散,青年面前的方桌上多了不少铜钱。


桃花镇上的人都知道这位年轻说书先生。他生得眉清目秀,秋水无波的水蓝眸子亮晶晶,目光却极具穿透力。月白长发随意地散在肩头未作梳理,究竟是尚未弱冠还是别有用意,没有人知道。


他与别的说书先生不同的地方在于他手中那一把洁白的羽扇。通常,说书先生都用醒堂木重重一拍以吸引人们注意,他不用。只消清清嗓子,轻摇羽扇,便自有人噤声聆听。他说书极巧,看似漫不经心信手拈来,实则条例清晰,既不会过于夸大事实,也不会掺杂进个人感情。他的声音清冷,却又总是恰到好处地勾着听客的好奇心,像一泓冷泉缓缓流过心尖。


先生偶尔会带一个像是侍从的人一同来到茶馆说书。讲到一半,先生许是渴了,止了声,他便顺手递上不冷不热温度刚好的龙井,动作自然行云流水。先生说完今日的书,他就收好方桌上的铜板,恭敬地给大伙鞠一躬,道声“多谢”,才跟着先生离去。


他脸上有一道快要愈合却很深的伤痕。他通常身着一身黑,与先生一袭白衫好似对比。长长褐发松松地挽在脑后,额前系着条深蓝抹额,略长的飘带就垂在他的小辫子上。


有姑娘心细,在他给先生倒茶时瞅见这位侍从手上虎口处生着厚厚的茧子。大约他从前习过武,却又因为一些缘由给人当起了侍从。


他的气质跟先生不一样。如果说先生是天边不可及的月亮,他便是月旁默默守护的轻云。


桃花镇是前朝大将军的故乡。将军一生传奇,不论是以一当千力克蛮夷,还是七进七出挽救当朝少主,都是人们茶余饭后永远说不尽的谈资。然而有趣的是,前朝覆灭后他却宛如人间蒸发,从此无人知其行踪。


到了此地,说书先生说的故事自然关于这位将军的居多。


“孔明先生,今儿可否说说赵将军的个人故事?”双髻少女眨巴着眼睛,一副好奇而又害羞的样子。“是啊是啊,那些南征北战的故事,我们打小就听说了!”少女旁边总角男童附应着,目光里满是期待。


名为诸葛亮的年轻先生微微一怔,旋即恢复了平日神情。少女注意到,往日很少笑的说书先生此刻嘴角却好似不自控似的微微上扬了些许。


“赵将军一生戎马,却在鼎盛时选择退隐江湖,饶是孔明也不明个中缘由。”诸葛亮轻叹一声,瞥见二人失望表情又接着道,“不过孔明有别的关于赵将军的故事,不知二位想不想听呢?”


“想!”


“赵子龙将军并不是一个人作战。他那些世人称绝的战略计谋,要归功于他身后世人不知的军师。”


先生身边那位侍从递上了龙井,诸葛亮接过,两手端杯抿了一口。


“军师随着将军征战四方,运筹帷幄之中,决胜千里之外。子龙将军战无不胜,离不开这位军师。”


“那为什么皇上没有告知天下这样一位逆天军师的存在?”


诸葛亮放下茶杯,目光望向京城长安的方向。


“将军不想他的军师卷入朝廷内乱风云,便提出赤壁一战后告老还乡,圣上准了。”


“然而令将军生气而又失望的是,圣上留给将军的只有三万精兵,而敌方坐拥百万大军。开朝杀功臣是古来惯例,圣上无疑想要在这场并不必要的战役中除去赵子龙将军。”


“将军浴血奋战,单枪直入,取得敌首首级后残余仅四路残队。”


“而将军本人亦是重伤累累,远程弓兵射出的利箭毁了他原本英气的面容。”


侍从抬起手,拂去停在先生发尖的蝴蝶。


“军师向圣上呈报,赵子龙将军已死。”


“从此,赵将军与他的军师便消隐无踪。朝廷隐瞒了此事,却拦不住民间沸沸扬扬的传闻。”


少女听得痴了。她张张嘴,看了看先生又看了看侍从,忽地指向侍从,惊叫出声。


“先生…孔明先生……你……我……”


“小声些。”


身旁黑衣侍从立起一根食指置于唇边,示意她噤声。


诸葛亮却不甚在意的模样,洁白羽扇在手里依然轻轻摇动着。


“天下如棋,一步三算。”






不会起题目……

评论

热度(41)